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中西文學比較」課程電影觀後感:《羅馬假期》

有雷。



《羅馬假期》這部片子還挺有意思,有淡淡的刺激,淡淡的幽默,以及淡淡的哀愁,最後卻又能讓人淡淡的會心一笑。

黑白片讓我想起那一舉手一投足都仿若舞蹈的默片時代,有些韻味、意境不需要言語,而在動作之間便能清楚流瀉。
這部片裡有好幾處令人感受到導演的著意安排,印象最深的是男主角帶著昏沉的女主角回家時,上樓梯的一幕:男主角牽著女主角的手,打算領著她上樓,畫面拍出男主角爬上了樓梯,右手連著的女主角卻沒有踏上階梯、而繞往小小的樓梯間,男主角便把手繞了個方向讓女主角轉了個圈,這才順利帶她上了樓。這一段,感覺就像在跳個華爾滋或圓舞曲──其實我一點也不懂舞蹈──兩位舞者搭著手在表演前行、轉圈,整個肢體都像在說話那樣。
另外還有兩個地方也類似這樣,宛如電影忽然變成歌劇男、女主角即將就要跳起舞哼唱起歌來。
其中一個地方是:男主角發現女主角睡上了自己的床之後,掀了床單將女主角彈至躺椅上的一幕。那一幕說我有點瞠目結舌或許也不為過,這根本就是高難度的舞蹈動作吧其實!男主角彈床單的適度力道,床單掀捲的弧度,以及女主角瞬間從床上翻轉至躺椅甚且躺出個非常美麗的身體曲線,一環扣一環也許哪一個步驟沒有接好一切都會斷開,如同空中飛人的彈跳、相接,需要精密的計算、熟爛的練習以及熟稔的默契。
另一幕則是在「真理之嘴」前,男主角假裝斷手來戲弄女主角,女主角嗔怒著連搥男主角胸口。分明是在當今的連續劇中都仍不算少見的打情罵俏橋段,女主角那個連搥的動作卻做得漂亮得難以想像,手的連續揮舞,配合身體的圓滑扭動,從搥擊到撲在男主角胸前一氣呵成,充滿韻律感,令人驚訝這麼普通的小情侶動作也能如此具有韻律性。
「有聲皆歌,無動不舞」,不由得想起這一句原本拿來形容歌仔戲的話。

雖然聯想到歌仔戲或許有些突兀,但除了舞蹈性的連結以外,戀愛情節的鋪陳也讓我不由得想起了歌仔戲裡的那些風花雪月。
這部片子裡的戀情發展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實在快速得很不可思議,不過就是一天一夜的相識相交,卻產生了或許是一輩子的記憶鏤刻。
讓我想起在歌仔戲裡也總是如此,幾眼的目光交會幾次的對話交流,就是一生一世的生死相許。
雖然愛情總是毫無道理,但我偶爾總還是免不了會猜想那麼短暫的時間是如何醞釀出那麼堅定深厚的情誼。
於是便想奇怪的或許是現代社會也不一定,那些單純美好的天真時光大概就如同所有動人的愛情故事一樣成為了傳說。

但我想這部片最棒的應該是結局的設計,韻味無窮宛若能反覆咀嚼。
我記得公主講到了由於深切明白自己對家族成員國家子民的責任,於是重回充滿禮儀層層包裝的小空間裡。
我,起了不小的悸動喔,這裡。
即便我認為愛情是絕對的但愛情總難以是絕對的。而其身分牽涉了國家民族以及聯繫了無數人的希望,能夠正視而挺胸擔負,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