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中西比較文學」課程電影觀後感:《羊男的迷宮》

都是雷。



當初看到《羊男的迷宮》的廣告時,原本頗感興趣,心想似乎是個好看的奇幻故事;
看了影評介紹,提到這實際上是隱含了對於戰爭的反思等等的內容,一瞬間想看的衝動忽然降低許多──畢竟我從來不曾喜愛過戰爭片──我總想我無力擔負那些故事裡總難免的沉重與悲哀。
直到現在真正接觸了這部片之後,我發現──我當初不想看的決定根本就是正確的啊啊啊啊啊──(爆)
過程中我腦中不斷的這麼迴響著。= =

並不是不好看。並不是喔。
只是它確實就是戰爭,充滿了鮮血和眼淚的戰爭。
我是很害怕「暴力」這個概念的,戰爭則是暴力的層層累積。
我不想看到戰爭之下天地變色蟲魚鳥獸草木皆受波及損傷,
我不想看到戰場之上你死我活射殺了人從驚顫到面色不變,
我不想看到戰場之外民不聊生尚需掛心戰場上的親朋死活,
我不想看到那些拳腳那些刀槍那些哭啼和那些傷口和屍體。
我也一點不想看到戰勝戰敗誰喜誰憂實際上什麼人勝利也沒有。

我在最後居然大哭。= =
雖然大哭也不是很意外反正我哭點從來就沒有高過......="=
但是我並不是在小女主角死亡的瞬間才開始掉眼淚,
而是在那之前,在算來應該稱作戲中的大反派的上尉抱著兒子被團團的他的敵人包圍。
然後我就哭了。
在上尉伸出手交託他的兒子的時候眼淚掉得誇張。
我並不想批判什麼人,我不認為這部戲中有什麼人應該是反面角色,或者說我覺得世界上根本沒有壞人。
有時候我會想,競賽這一類事情,難道沒有什麼每個人都能開心微笑的結果嗎?沒有什麼人會因為失敗而傷心,每個人都很幸福。即使「幾家歡樂幾家愁」似乎是個既定現實但難道沒有什麼辦法能讓每個人都歡快嗎?(我想肯定是有的,只是我們還不知道罷了。)
我只是不希望看到有什麼人為失敗而惆悵而絕望。我會為打敗大魔王而大笑,但是我也會想為大魔王哭。大魔王也一定有他的子民有信仰他愛慕他的對象。
所以那一瞬間我代入了。我想當我看著滿山火光大勢已去。況且我想我是那麼一個驕傲的充滿了自尊的人。我想當我抱著我的兒子。
我看著上尉將兒子交付給曾經照料他的生活起居的哪怕是敵人的人。我聽著他說告訴他的兒子關於他的事。
然後我看著他被拒絕然後立刻便死亡。
沒有什麼人是壞人。沒有。
人是不斷被形塑出來的,上尉信仰著自己一輩子信仰的屬於他的真理,他相信他相信的事情。
我無意為其辯護,我只是覺得在一個生命凋零的瞬間,無論如何值得換取幾滴哪怕是陌生人的眼淚。
另外我覺得,這個角色,如果是傑森‧艾塞克(Jason Isaacs)來演,一定非常、非常、非常帥!(毆)
我對傑森在《決戰時刻》(The Patriot)裡的大壞蛋演技和扮相一見鍾情~=////=
雖然我知道國籍有差啦~=w=/

好,回到小女孩。XD
故事顯見,一切奇幻場景,都是小女孩嘗試觀照世界的方法。
她選擇以自己的眼睛觀看世界,以自己的方式閱讀,以自己的認知詮釋。
世界或許很單薄很寂寥也很殘酷,但是憑藉著將自己包裹進全然不同的次元,我們能夠在這一個眼前當下的所謂的現實世界踩踏得更穩妥。
第二個任務時牧神要求小女孩不要吃任何食物,讓我想起冥府。希臘神話裡的冥府。(或許因為它是牧神,而牧神總是令人直接套入希臘神話。)
一旦吃了冥府裡的食物,就不可能回到地面世界了。
只是一、兩顆葡萄,但是小女孩已經嘗探了大人的現實世界了。吃人的現實世界。
在那之後殘酷的現實不斷席捲而來,母親的死亡,溫柔阿姨的出走。
在那些瘋狂的寂寞和害怕之下,她的仙境會不會也被吞食殆盡再也無法進入其中夢遊?
印象很深的一幕,是牧神對破壞規定的小女孩咆哮,吶喊著她將成為凡人而牧神和精靈們將被遺忘。
彷彿聽到來自遠古時代只屬於自己的那些奇幻世界的控訴。
我想起《小飛俠彼得潘》(Peter Pan)裡提到的,人們每說一句「不相信小精靈」,就會有一個精靈死去。
看著劇中的大人一次又一次告訴小女孩魔法不存在,我想一旦小女孩不再相信那些玄奇世界,那麼它們就真的不存在了。
忘掉了那些有翅膀的妖精,忘掉了那些會說話的動物,忘掉了那些山上住著的神仙,然後長大。
開始記憶金錢,記憶工作,盤算著自己的人生,那時候也許就真的長大了。長成大人,再也不知道永無島(neverland)在哪裡。
劇中的每一個人也理當如此,曾經什麼時候也在哪個地方遇過什麼精怪,但是後來看得見的只有硝煙。只有永無休止的屏息。於是將那些只有從前知道的異次元的朋友們完全捨棄。
那真的很令人悲傷。
如果我們心裡尚且懷抱和小王子一起畫吞大象的蛇的記憶,世界或許就能安詳平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