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我的名字叫紅》(《Benim Adim Kirmizi》)讀後

作者: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
譯者:李佳姍
ISBN:9789867537799
閱讀時間:100.03.28-100.08.21
讀後感:★★★★★

唏噓啊。=A=
看完這本書,我首先就想說這句話。

這本書呢,是一本推理小說,一本哲學書籍,甚至可以當作藝術概論跟世界文化史的參考用書。=w=
如果要再多加一點我的主觀意見,我會說這真是神作。=V=
要有怎樣的才華,才寫得出這樣的一本書?
我覺得真的非常的不可思議。

當年買這本書時,好像是單純被書名跟介紹吸引了,大概。=V=b 因為年代太久遠想不起來。(毆)
買了這本書之後,它就因為得了諾貝爾獎而忽然在臺灣也紅了起來,讓我忍不住覺得我真是慧眼識佳書啊。(毆史)
不過因為它著著實實是一本「巨著」,所以一直被我擺在書櫃的深處的深處的深處……
咳嗯,然後很令人感動的,我終於把它讀完了。TwT

一開始,它讓我想起〈竹藪中〉。
因為各篇章由不同的人物來敘述的形式。
不過這只是單純「表象」的聯想,這本書的各篇章人物敘述,並不是圍繞著單一事件產生矛盾的表述,而是接連著道出他們自己的這整個故事。
然而透過不停的視角轉換,我們也跟著不停的在衝突的思想間切換,我們看到截然不同的主張,而又因為我們分別隨著不同章節的人物去進行不同的角色扮演,而跟著不同的人物個別主張了不同的主張,因而我們更深刻的感受到我們並不能宣稱我們理應主張某一種主張。每一個觀點背後都有其意義,或者說其漫長的歷史,我們不應該貿然認定孰優孰劣。
這本書的一大重點就是衝突。東與西,舊與新,老與少,死與生,真與假,以及,善與惡。
世界必然是二元對立的嗎?
或者說,正因為我們把世界看得太二元對立了,所以世界才這麼惆悵。
我想我最喜歡的,確實是這本書的哲學性。
我喜歡它對於這些事情的思考,更喜歡它展現的非單一的價值觀。
它的敘述會讓人想:這是人物的觀點,還是作者的觀點?它會讓人覺得,人物是這麼想的,但作者真的是這麼想的嗎?我覺得很有趣,它讓我覺得作者「隱藏」了起來,而更真誠的呈現一個衝突的時代裡,衝突的價值觀形塑的衝突的人(衝突的「人」與「人」,以及衝突的「自己」)。
二元對立的外表下,彰顯出來的卻恰恰是非二元的──人並不會非此即彼,更多時候,我們都是在衝突的想法中拉扯、協調。
而在很多時候,又有許多它所敘述的觀點會正中我的心。很多時候那些想法與我的不謀而合,乃至我深刻的感受到那些哀愁與悲傷,或者有時是喜悅。
我看完後忽然有種感覺,覺得這整本書有一個重要的觀點:就是對生命的熱愛。
我覺得我在各個章節裡都強烈的感受到每一個靈魂對於生命的執著以及珍重。
那種渴切乃至會疼痛的心情,我想我必須要說,我想我真的明白。

正因為這本書所闡述、討論、思辨的議題太多太廣,我並不打算細細說明,我就想寫一下導致我讀完後陷入憂思的原因。=W=
我啊,真的總是會同時為大魔王哭。
我不相信世界上有所謂窮凶惡極的人。
我想我真的是這樣。
我總是說世上哪有人不值得同情。
我忽然感覺,所謂的邪惡──也許不是必然,但恐怕──恐怕往往是源於深沉的哀傷。
怎樣的闇黑籠罩了一個人的眼──讓他像瞎了一樣──才會使得他拚了命也想要看到一點點的陽光?
誰都該在太陽底下閃亮,誰都應該那樣才對。
從很久以前我就不相信有地獄。
我覺得那不合理。
我覺得佛祖、菩薩是慈悲的,不可能用懲戒的方式去「處罰」所謂的「罪人」。
我現在更真切的這樣認為。
暴力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我覺得在最後沒有任何靈魂會感到悲傷,沒有任何靈魂會感到懼怕,所有的靈魂都能夠得到救贖,在愛裡安處,我覺得應該是這樣子才對。
我覺得極樂世界就應該是這樣子才對。
我覺得所有的靈魂都終將來到這樣的極樂世界才對。

其實我難過的點還有很多,包括我一直最討厭新舊交替,最討厭事物被遺忘。我也難過一個人發現自己費盡心力卻徒勞無功。
我知道我們每一個人最愛的都是自己,所以我捨不得當一個人無法為自己找到安身立命的位置的時候的徬徨,我捨不得一個人奮力的想要愛護自己卻只看見自己不停的被(甚至是自己)遺棄。

想來想去我覺得終歸還是「愛」。
若然愛遍佈世界,若然愛俯拾可得,若然愛充斥每一個人的心中,我想我們的世界也就是極樂的。
人之所以會深沉哀傷,大抵是因為看不見愛。如果我們真正能給與每一個我們接觸到的靈魂哪怕是一點點的關愛,或許我們就能夠一點一點擦掉「邪惡」這兩個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