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莫凡對於最近的「真愛事件」的碎碎唸

RBT。(噗)
這個寫了好一段時間了,大概是五月九號的時候寫的。
當時我基於一股突然的激情打電話去跟王圍圍暢談(?),然後聊出了一些觀點,王圍圍就建議我寫下來,於是我就寫出來了。=V=



莫凡對於最近的事件感到相當憤怒。=W=
然後我發現我之所以如此不舒爽的一個原因在於我覺得對方把孩子們當笨蛋。=w=
我並不認為孩子們會NC到(←這個詞看不懂的話就不要深究了。[毆])無法分辨課堂上老師提供的資訊和自主意識之間的關係,我也不認為孩子們有春虫虫(←這個看不懂的話一樣不要太計較。[毆])到學校教育不提供資訊他們就什麼都不知道,我更加不認為孩子們無能到(←這個詞還好我就直接說了。[毆])必須依賴別人來幫他們決定他們必須或不應接觸什麼。

然後我就發現一件事,
我好像沒有聽到孩子們自己的聲音。

我就突然好想聽到孩子們的心聲。
我想知道孩子們自己是怎麼想的。
不是我們誰去「假設」孩子們是怎麼認為的,而是孩子們就自己告訴我們他們要什麼和不要什麼。

我發現看來看去都是「大人」的論戰,可是不管哪方戰勝或戰輸,最直接被影響到的,最直接必須去承擔那些勝利或失敗的結果的,實際上並不是戰爭中的這些「大人」耶。
是孩子們。
是那些到現在為止可能根本不知道戰爭在戰什麼或者原來有這麼一場戰爭在爆發的孩子們。

這可能很理所當然。
可是同時我又覺得這很奇怪。
我覺得很奇怪的是,這些小朋友們,我們的小朋友們,他們居然是「沒有能力」對於「明明」會作用在他們身上的事情提出任何意見。
他們也許不關心,也許不理解,也許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可是我覺得這就是最奇怪的事情。他們居然「沒有能力」去關心、去理解、去表達。
我的意思是,「沒有人」告訴這些小朋友們,「你們可以/應當對於會干涉到你們的政策發聲」。

孩子們無知了。
這是一件很令人生氣又難過的事情。

我覺得他們應該被納進來才對,雖然他們「可能真的」「不那麼有能力」去分析和理解事件,
但是無論如何他們應該被納進來才對。
無論如何他們應該參與討論才對,
無論如何他們的意見應該被參考才對。

我在想,所謂的審議式民主,說應該要選取焦點團體,因為「每個人都有權利去表達和他切身相關事務的意見」,因為「唯有在他們的利益和想法被考量的情況下,他們才必須要去接受規範的拘束」,
可是,
我們的焦點團體裡,
居然沒有最焦點的人物啊~~~=口=

還是應該採取公民會議的方式會比較好吧。我覺得。
小孩子們本身我想姑且可以說就是「不具專業知識」的公民,而讓他們得到專家提供的資訊(我們,和對方的意見),再由他們自行去討論、思辯,然後得出他們所認定的結論。
也許他們會想要這樣的教育,也許他們不要。我們可能沒有辦法預期他們一定會按照我們期待的方向走,可是,我覺得,無論如何,至少,這樣才真正做到了對孩子們的尊重。

我覺得對方一點也沒有關懷到孩子們在想什麼,我希望至少我們可以多注意一點。
不是由誰去決定什麼對孩子們好,
他們自己應該要能夠去判斷才對。

我以前常常說,「溫室的花之所以受不了打擊,是因為從來不了解什麼是狂風暴雨」,
親愛的家長們,請不要把孩子們擺在溫室裡面。
(只是,身在溫室裡的到底是誰呢?是那些可能早就已經從各式各樣的地方了解了各式各樣的資訊的孩子們,還是閉目塞聽的家長們呢?)
窺豹一斑是一件很悲傷的事情,世界明明就是花豹,卻只看見了一個斑點,那就如同盲人摸象般不得全面。
我還是覺得我寧可什麼都知道。世界本來就不是溫室。世界有陽光,也會有颱風,更可能有海嘯。
我必須要知道這些事情,我才知道我怎麼樣能夠飛向太陽而又不灼傷。

好吧,我承認我寫到這裡已經搞不懂自己的邏輯。(毆)
總而言之,我們是不是有可能採取什麼行動,讓孩子們能夠來進行一場「公民會議」?
還有,除了中小學的孩子們以外,高一的孩子們的聲音或許也至關重要,希望也能夠納進來。

以上,是莫凡跟王圍圍電話相談的過程(?)。(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