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失控的邏輯課》(《Obedience》)讀後

作者:威爾.拉凡德(Will Lavender)
譯者:吳宜潔、曉陽
ISBN:9789866739798
閱讀時間:?
讀後感:★★★★★

當我把這本書讀到一半時,我本來已經決定──確信──我的心得開頭一定要寫──會寫──「好好看」,但在我完全讀完的此刻,我卻突然覺得,寫「好可怕」是不是更恰當。

好吧,我還是決定從「好好看」說起。
這本書,真的好看到爆。= =+
強烈建議一口氣讀完,千萬不要放下來,實際上,我覺得當開始讀之後,實在也不太可能放下來。(雖然我就是基於各種理由而不得不放下來而感到相當懊惱)
故事非常紊亂。我必須強調一下,這是個稱讚。就像是讀《紅樓夢》會因為人物關係之複雜而頭痛,讀這本書也會因為劇情之錯綜而崩潰──不,不要相信我這個比喻,我完全是在亂講。XDDDD
簡單來說,就是撲朔迷離,高潮迭起。書評中說它為「峰迴路轉」重下了精確定義,我真是無條件的支持這個評語。所以說,放下來絕對會後悔。(噗) 書中有太多支線,每個支線又都糾纏在一起,記憶力薄弱如我,每次斷點續看的時候都有一種很想哀嚎的感覺。=V= 當每個支線之間的分界越來越模糊不清,而很不幸的自己又對先前的各條支線記憶不明,就真的越來越像掉進一團醬糊。XDD
所以說這本書就是要一口氣乾完,那種感覺才會最為痛快。=w= 但就算我一直斷開,我還是得到很大的閱讀樂趣,而實際上,我已經覺得這本書我勢必會重看。
再多說一點,我個人向來不討厭敘述性詭計,甚至可以說挺喜歡的,我老是說我很喜歡最後發現自己不小心就被騙的感覺。(爆) 不過我不是要說這本書是敘述性詭計,反而可以說是「它自己」要讀者留心它正在耍的什麼技倆──這本書,在敘述中一直給出一個訊息:「這是真的嗎?」就像要讀者一起思考,自己所閱讀的、所接收到的這些事件發展,「真的可以相信嗎?」哪一部分是真的,哪一部分是錯誤的,誰是可以信的,誰又在說謊,所有的敘述是不是都只是一種誤導?這實在很妙,閱讀一本書,或者說進行一場推理,卻可能不能信任那些被呈現的資訊,那不是很特別的經驗嗎?

然後,我是不是應該要來說一下它的「好可怕」。XD
不知道應該說到什麼程度才好。
我覺得,讀完之後,應該或多或少都會覺得可怕的。我會想,誰有權利去影響一個人的人生,而且是澈澈底底的呢?此外,書中所真正要探究的議題,也好可怕。
我覺得再說下去我就要爆雷了。(爆)
我很想說兩部我想到的電影,不過為了不要爆雷所以我決定不說我聯想的原因,其中一部是《惡狼ID》,我非常愛的一個劇本──說是劇本,因為我覺得電影拍得太倉卒、不夠細緻,但劇情讓我驚為天人,覺得如果小說化必然是非常棒的一本。再附帶一提,身為一個愛恐怖片但討厭驚悚片的人誠摯表示,這部片的畫面真的一點也不驚悚,不要恐慌,請去看一看。>< 另一部是《楚門的世界》,不過實際上這部電影我只是聽說過。
然後我要說,書中提到米爾格蘭的那件事,我正好在讀這本書不久前在公視上看到類似的紀錄片。我經常覺得任何事情都是有原因的,這兩件本來完全不相干的事情就這樣巧妙的聯結起來了。就某種程度而言,可以說幫助我更好的理解了這本書。
說到此再附帶一提。XD 一開始,我覺得這本書可以考慮加個注釋的。XD 它有時會出現某些很專業性的詞彙。XD 不過我現在又不太肯定加注釋究竟好不好了。XD 加了注釋可以幫助閱讀,不過我發現就這本書而言,就某種程度來說,注釋反而也會把人拉出故事之外。嘛,也許交給讀者自己去查也不是一件太糟的事。XD 當然,如果具有那種背景,在閱讀上會更進入狀況,好比說,米爾格蘭的那件事。(笑)
最後我要說,這又是一本被我擺了好久的書,貌似是在2009年的國際書展買的。=A=
如今我決定果斷去買作者的另一本作品《深夜的文學課》,我想這本我應該不會再擺那麼久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