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見鬼啦!》(《視えるんです。》)第一集讀後

作者:伊藤三巳華
譯者:江珮儀
ISBN:9789863256526
閱讀時間:103.04.05-104.06.28
讀後感:★★★★★

這一本真好看~

一種窺奇的滿足確實是會有的,但卻還能激發更多的思考。

就如同加門小姐的贈文所言,作者的視角是相當溫柔的。
好多個畫面甚至是催人淚下。

作者在最後提到,有些魂魄是努力地想讓人察覺自身的存在。
我對「存在」這個詞特別有感覺。
人生在世,不就是再三確認自身存在的歷程嗎?用盡方法自我彰顯,肯認自己真實存在。
我曾經看過一個觀點,說人一旦被遺忘就等於不存在,空有實體卻等於早已死去。
我也看過一種論調,說人是經由對他者的指認而確知自己的存在樣態。
大概就像照鏡,如果沒有「他者」足可反映自身,自身的存在就是不真實的。
對於鬼魂而言,明明「存在」,卻不被看見,也許也會感覺挫敗痛苦吧。

我也是屬於完全無感應的人。對於這點我非常感恩。
但我相信言靈。我也相信萬物有靈。
書中有幾篇作者的散記,提到她跟樹木之間的緣分,彷彿能夠與樹木對話。
我覺得,如這樣的一本創作,所具備的意義,大約就是提醒我們尊重天地萬物吧。不是如同很多杜撰故事中的二元對立框架,而是察覺,萬事萬物都有其獨特的存在樣貌,尊重每一個事物存在的方式,尊重自己存在天地的位置。而後能達致一種和諧美好。
我相信沒有一件事情是無意義的,作者之所以生就這樣的能力而又走上這樣的道路,大約就是為了這樣的目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