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Sea of Monsters》,系列第二集)讀後

作者:雷克萊爾頓(Rick Riordan)
譯者:王心瑩
ISBN:9789573264743
閱讀時間:99.03.22-99.04.02
讀後感:★★★★

看完第二集的最大感想是我果然跟「人」的故事不熟。(毆)

這集的主軸是金羊毛的故事,而所有涉及的典故也多是英雄的故事。
從以前,只要看到是英雄的故事,我就會自動跳過。(毆)
所以這集裡的許多故事,我覺得似曾相識卻又並不非常了解,和上集的落差很大。XD

而且,我一直有一種奇怪的觀念,像荷馬史詩,對我而言,一直是一種類似「同人」的存在。
我總是覺得那「不是」原本的神話,而是後人的「故事」,就好比《波西傑克森》,是後來的人根據神話所創的故事。
所以我從來就沒有想要細讀特洛伊戰爭。(毆) 也許因為那對我而言更接近「歷史」,而非「神話」吧。
不過說起來,現知的神話,又是憑藉著這些文學記載才流傳下來的……所以我的觀念真的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w=b
大概是我下意識的排斥了所有宇宙、諸神以外的故事。=w=b

所以,這集幫我複習兼補強了英雄故事的常識。(毆)
有很多故事我覺得似曾相識,但細節不熟,或是瀕臨消失在記憶之外。=-=b

這集,感覺緊湊度更勝上一集,一直不斷在冒險,持續的危難、解決,而又危難、解決,翻著翻著很快就會不知不覺的看完。
雖然我覺得多多少少還是難免有一點主角威能的感覺,不過還算自然。

但整集最後的爆點令我不可理解。=w=
我是指,我覺得這種事情怎麼可能發生。(毆)
書裡為金羊毛附加了特別的功效,但未免附加得太誇張一點。
畢竟,沒有任何人曾經從「那裡」帶回任何人,理論上也不應能帶回來才是。
希望我說得足夠隱晦。=-=

而另外讓我意外的是,開頭的各界推薦居然和第一集是不一樣的。=[]=
我是指,很多套書開頭的推薦或序文是同樣的,所以第二集開始就可以跳過;不過這套是不同的。=A= 於是我把所有的推薦、序文都又看過了一次……我其實不太理解放厚厚那麼多頁的推薦要幹什麼。

透過推薦的內容,以及身邊一些實例,發現果真因為這套書,有更多的人認識了希臘神話並進而好奇。
我覺得這很好。
但同時又覺得很不好。(毆)
我確實很希望很多很多人了解希臘神話,不過我又很不希望這是大家接觸希臘神話的第一媒介,但是透過這樣的書籍又確實很容易把希臘神話推廣出去......又是一種矛盾情結。=w=b
我還是覺得,如果能夠先認識希臘神話,再來閱讀這套書籍,會是更好的方式。
好比說,書中有一小段用一種很逗趣的方式提到了普洛梅地斯(Prometheus),不過也許是因為那只是個對話中的極小插曲,並沒有任何的注釋,若不曾先行了解,也許根本無從知道那裡有隱藏了一個神話。
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
不過我自己對英雄故事的不熟其實也是一樣啦……(毆)

還有,我親愛的赫爾梅斯(Hermes)在這集裡出場了~~~>A<///
果然赫爾梅斯無論是什麼形象的,都是美好的。
身為雙子座,我也總愛說我是赫爾梅斯的孩子。但我絕不是所謂血親那樣的意思。=w=

期待,我心愛的阿波羅(Apollo)。ˇ


---
《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系列第一集)讀後:http://jowno.blogspot.tw/2010/03/percy-jackson-olympians-lightning-thief.html
《波西傑克森迷宮戰場》(系列第四集)讀後 :http://jowno.blogspot.tw/2010/05/percy-jackson-olympiansthe-battle-of.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