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宇宙、諸神、人:為你說的希臘神話》(《L’univers les Dieux, les Hommes》)讀後

作者:凡爾農(Jean-Pierre Vernant)
譯者:馬向民
ISBN:9789867879431
閱讀時間:?
讀後感:★★★★

我已經擁有這本書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了……終於好好的把它從頭到尾看完了。orzbb

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知道大部分的希臘神話了,所以當我覺得我需要一本希臘神話的書的時候,我就發現,一般介紹希臘神話的書對我而言是沒有用的,就彷彿日後我選擇購買《全元散曲》而不是一般的元曲選集一樣。我需要的不是故事內容的介紹(因為我差不多都知道了),而是有更不一樣的東西。

所以當時在看到這本書之後,就覺得這就是我需要的書。

後來也略讀過幾次,但一直沒有好好精讀,最近終於奮發讀完了。TwTbbb

確實它的內容頗豐富,它並不刻意去講故事,而是藉由故事讓我們看見一些思想,帶領我們去思考。雖然有些見解我覺得有討論的空間,不過整體而言,它扮演了一個不錯的引導者,帶領我們從更不一樣的角度去觀看希臘神話。我們可以從中看到神話背後可能隱含的意義,或者是希臘人的一些價值觀,當然有些會是作者自己的詮解,我覺得這是可以思辨的,作者只是指引出一個方向,而我們可以自己判斷那個方向和我們所欲通往的是不是同樣的地方。
而這確實符合我希望擁有的、不同的、更深入的希臘神話閱讀方法。

而且,在它講述的過程中,帶出了許許多多更豐富的神話,而有一些是我很不熟悉的。我知道大部分的神話,但是還有很大一部分、那些更旁支的神話,是我沒有記起來的。
於是,我發現,我果然還是應該要去買一本《神譜》才對吧……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