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AV女優的工作現場》(《AV女優のお仕事場》)讀後

作者:溜池五郎
譯者:王榆琮
ISBN:9571358878
閱讀時間:103.02.05-103.04.05
讀後感:★★★

本來我想給這本書四顆星的,但當看到最後面作者對於戀童的情緒性批判時,我默默的扣分了。
就像作者說的,這本書想要呈現一個經常被人輕易、隨意的誤解的行業的普通貌相,而他也確實盡力展現了這一點,這是我認同這本書的原因,但很可惜的,作者對於戀童恣意批判的行為,恰恰就像是一般人對於性產業會做出的反應。
我覺得一竿子打翻是很不好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各種解讀的面向,都有各種成分,不見得必然好,但也不會絕對錯。
所以作者試圖描寫A片業的平實我覺得相當好,我甚至覺得他寫的根本是常識──那不過就是所謂三百六十行其中的一個,大家早就應該知道成人影片跟偶像劇差不多,只是一種在鏡頭前演繹的工作吧?工作有好有壞,但壞的往往不是工作本身。就像血汗工廠的問題不是職業不當,而多半在於老闆沒有盡力提供適當的環境。要抗爭的是工作條件的改善,而不是推翻這整個職業,更不必說宣稱所有的工廠都是血汗的多不公平。
我認同作者「翻案」的意圖,所以我原先接受這本書,但看到作者對於戀童的一味嫌惡,實在讓我很錯愕。尤其是,所謂看到童顏巨乳就會引發侵犯兒童的攻擊行動、戀童者會刻意選擇容易接近兒童的場所工作以方便下手之類妄下斷言的偏見、歧視性論調,一瞬間我真的想懷疑這本書是不是誤把兩個不同立場的作者的文章裝訂在一起。
我忍不住想吐槽,如果說戀童有病,那對熟女特別有愛的作者導演君,是不是也有病呢?如果說戀童片引誘犯罪,人妻片是不是也一樣有教唆犯罪的嫌疑呢?
我不是批判作者的立場,我認為立場是一種純感性的事情,就像欣賞或不欣賞一個人往往沒有什麼理由,即使知道自己不欣賞對方是毫無道理的,也很難消除不愉快的情緒。
我覺得可惜的是作者的不自覺。同時具有矛盾的觀點並沒有什麼問題,但這本書既有意消弭偏見,卻仍自陷於偏見的矛盾裡,我覺得非常可惜。

附帶一提,我實在不懂這本哪裡十八禁,實際上,我經常不懂十八禁的範疇或意義。
就一本類似工作雜記又無附帶任何圖片的書而言,對於自己被劃歸到限制級的陣營,應該也會感覺跑錯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