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莫札特效應的故事─概念的生命〉有感

看到一篇有意思的文章。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林忠正:〈【林鐘雄經濟特別專欄】莫札特效應的故事─概念的生命〉,《民報》,2014年8月25日。

摘錄一下特別想標記的段落:

人們有時候或往往所需要的只是能迎合自己偏見與利益的理由,人們所需要的不是客觀事實。
……
如果你在年輕的時候被不小心或刻意灌輸了某種錯誤觀念後,它很可能就會在你的心田裡生根茁壯。即使你想拔除它可能怎麼拔除也拔不盡,何況你可能也很不願拔除它,因為它已經是你生命的尊嚴與生活的利益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事實上,你可能不僅只不願意拔除它,甚至反而是願意傾全力護衛它。你寧可將錯就錯一路錯到底,也不願意面對讓自己極端難堪的局面。常常,承認錯誤比繼續犯錯還困難。

我想起我看《羊男的迷宮》的心情
這是又諷刺又悲涼的不是嗎。
我想起我寫〈自以為義〉的心情。
儘管我現在更相信的是我一直還寫不出來的「理性失靈」。

好像也沒什麼要補充的了,畢竟我的心情早在前面兩篇文章裡都講完了。
我只是又一次感覺既諷刺又悲涼。
我們視為荒唐的,可笑可恨又可悲,然而我們自己恐怕也沒有多不一樣。
而這簡直避無可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