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誰偷了維梅爾?》(《Chasing Vermeer》)讀後

作者:布露.巴利葉特(Blue Balliett)
繪者:布萊特.赫奎斯特(Brett Sharratt)
譯者:蔡慧菁
ISBN:9789864175239
閱讀時間:100.02.01-100.03.27
讀後感:★★★★

與其說這本書是推理小說,倒還更像奇幻小說,不過比起奇幻小說,說是一本哲學書籍我覺得又更為貼切。
因為這本書呢,基本上其實挺「無理」的。(笑) 充滿了許多無可解釋、放在一般推理小說裡肯定會被唾棄(←毆。)的「巧合」,有點神祕學的感覺,但要說是奇幻小說,它又太「現實」了。所以說來說去,它果然還是應該分類在「哲學」。
這是這本書最令我刮目相看的地方。
說真的,我本來覺得這應該就是一本「輕推理小說」,不過書裡嘗試傳達的概念卻頗為令我驚奇。
或者作為獨白,或者作為對話,很自然的融在字裡行間的作者有意引人思辨的議題,直接向讀者問了出來。
我覺得非常好玩。而且整體而言我挺認同那些想法。很有趣,這樣的書籍真是太有意思了。
果然是很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書,青少年就是應該要像那樣去思辨,去質疑世界的一些律條,去堅持一些信念,去游走在次元和次元的邊線上。實際上,哪個年紀的人都一樣需要。
這是一本簡明易懂的哲學書籍。

P.S. 書中附上的五連塊,以及插畫中隱藏的密碼,也都很令我驚奇,而密碼的解答,同樣也滿含哲學意味。這是很有想法的一本書。擁有這樣想法的作者很令人欽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